用一枚二手M50/1.4记录多彩生活。

新浪微博:@碳素墨水

寒冬里的人

今天我在豆瓣一篇日志里,淘到两首小朴十几年前的音乐作品,来来回回地听。柴静的《看见》才看了一半,仍被我冻在床头。我的狗这几日被凶了几次,只远远地偷看我,偶尔悄悄往前挪。有兴致,哈口气,搓搓手,开始码字。说起来,这篇日志已经欠下两个多月了。两个月前,我计划写一些生活中常碰到但少交流的人,可如今已我将他们拖进了寒冬。



  • 一车见过世面的马

重庆的福建女人

         也不知从何时起,重庆来了这么多福建女人。学校里,饺子馆,沙县小吃,四处都有她们的身影。

         我们学校的复印店基本被福建人占据,通常是一个男人带着一个女人,或者几个和大学生年纪相仿的福建女孩儿。她们穿着随意,一双布拖鞋可以穿上半年。虽然她们工作积极性不高,但倒还算热情。一次早上上课路上,其中一个还主动跟我打招呼。

         在大坪校区的时候,学校门口一家福建千里香饺子馆的老板娘也是福建人。40多岁,性子急,人一多便忙得直冒汗,和店员说话的声音也开始变大,带着情绪。店里的卫生不太好,但不妨碍她是一个勤劳的女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我常去的一家沙县小吃的服务员年纪更小,和高中生差不多。这里的女孩儿们比学校复印室的更不在乎外表,蓬着头发,着一双烂拖鞋,走路呲呲作响。店里放了一台笔记本电脑,每天播着各种肥皂剧,女孩儿们蹲在电脑前,很少和顾客交流。中年男人福建老板也不管,反倒是一个重庆妇女忙里忙外还常被抱怨,像个外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我不知道重庆为什么有这么多福建女人,也不知道其他城市是否也有很多福建人。不知道他们为什么来重庆,不知道他们如何照看家人,也不知道空闲时他们还会不会品茶。有时我会羡慕那些在外打拼的人,觉得他们干了事业见了世面。外面的世界真的很精彩吗?这些福建人,让我这个很少走出重庆的人感受到了人在异乡的打拼状态,并不轰轰烈烈,也不意气奋发,只有日复一日的平淡,以及鲜为人知的孤独。

         南方今年特别寒,那些远嫁广东的重庆女人,那些在南国的打工妹,没有浴霸的日子,还习惯吗?

评论
热度(1)
© 微凉的世界 | Powered by LOFTER